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云半山人-诗文集

人生感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登南岳衡山【原创】  

2017-08-30 09:54:06|  分类: 感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文/云半山人

登南岳衡山【原创】】 - 云半山人 - 云半山人-诗文集
 
       2017,8,16,儿子开车,从长沙出发,历经两个小时的车程,到了南岳衡山西岭门口。高大的门牌楼上写:寿岳衡山。我们停好车,由于我年龄已超过七十,免票和老伴儿子孙子一起迈步进入登山路。
      南岳衡山,72峰,祝融主峰高1300米,步行登上显然是不可能的。我们到盘山路卖车票处买票乘环保车,系好安全带,车在盘山路上左拐右冲,我很佩服司机的驾车技术娴熟,路旁高大的树木山石建筑物转瞬就向后面退去。森林里空气清新凉爽舒适,一改山外那热闷烦躁的感觉。200余处寺宇庵庙道观,香火旺盛,如一颗颗璀璨的珠宝,散落在山间不同角落。这里是道教全真派和佛教南宗派的圣地。
     资料介绍, 南岳衡山,有祝融、芙蓉、紫盖、天柱、祥光、烟霞、轸宿等72峰。植被茂盛,山形独特,有古人称之为【独秀】,【如玉】。海拔虽然不高,但体态庞大,南起回雁峰,北到岳麓山,绵延长达八百余里。我们所到之处面积约占一百平方公里。
      衡山是中华寿岳,为主寿之山。据【星经】载,28星宿中对应星宿是轸星,轸星主管人间苍生寿命。李白在【与诸公送陈郎将归衡阳】诗中写道:衡山苍苍入紫冥,下看南极老寿星。回飚吹落五峰雪,往往飞花落洞庭。宋徽宗题有【寿岳】两字。
      据传,祝融是黄帝属下负责管火的大臣,又受命管理南方事物曾居住于衡山,死后葬于衡山之上,所以主峰称祝融峰。韩愈说:祝融万丈拔地起,欲见不见青烟里。黄庭坚有诗云:万丈祝融插云霄,路当穷处架仙桥。上观碧落星辰近,下视红尘世界遥。祝融峰顶建有祝融殿,又名老圣殿。殿内有南岳大帝祝融火神塑像,殿外有会仙桥。祝,持久永远之意,融,光明之意,合起来,就是永远光明。
      我们乘车到南天门祖师殿、财神庙,见庙后坪地立有巨石,上刻‘寿比南山’。我在此与巨石合影。路旁排列着好多二人抬上山的滑竿轿,抬者统一着橘黄色装,问其价钱,180元一位。从山脚上山的索道也设在此处,游者在阳光下曲栏中折状排队,挨肩接踵,熙攘喧嚣。路边示牌告知,从南天门步行上到山顶有四公里盘旋山路。
     我们步行,走到 南天门花岗岩石牌坊,它高大简洁,横门楣上写:施雨,行云,右联写:门可通天仰观碧落星辰近,左联写:路承绝顶俯瞰翠微峦屿低。
     通顶 山路虽已铺好柏油,但弯急立陡。我背起背包,艰难地慢慢爬山,汗从头顶流津全背,衣服全湿。我只好说不爬了,意思是让老伴儿子孙子先行,不耽误他们的时间。我在后面慢慢地爬,他们上山了,过了一段时间,儿子来电话说,给老伴和孙子在半路上花110元雇了滑竿轿,让我也雇一个。我慢慢地走了好长一段路,才找到了抬滑竿轿的地方,一问价钱,他们开口价要200元,说我身高体大,又背着背包,挎着挎包,超重。我想,老夫我尽力而为,即来爬山,就不坐滑竿轿,自己身体力行。
      沿途我参观了初建于南宋乾道年间的高台寺,参观日出赏云海的平台,游上封寺。这些寺庙多用花岗岩构建主体,用铁瓦盖顶,不像别处的庙宇建筑红墙碧瓦,据说是因山高风大,花岗岩铁瓦罡风不能动摇,冰雪不可冻裂。
      在上封寺遇到了参拜祝融庙回来的老伴儿孙三人。其实我到了此处,已是山顶了,环望四处,一览众山小,自我已感到身为峰了。前面的路已没有已走过的路那样陡立,但还要走几里顶峰上较平坦的路才能到祝融庙。我问了主峰尽头的情景设施建筑,老伴说,要走上许多级台阶后,就是那一座祝融庙。我想,不去了,主峰我已登临,目的达到了。
      登南岳衡山,感觉真是:【翠竹松柏林荫路,万转千折步步高。浃背汗流腰腿软,下山倾搡身似飘】。看那些穿高跟鞋上山的女士们,下山时,光着脚,蹑徐而行,倒也是别有一番风韵。看秀云从峰峦腾起,云雾缭绕于森林之端,两旁林茂荫密,竹海深深,蝉鸣鸟叫,山风呼啸。我置身于大自然之中,想:【山高林路陡,弯拐步难行。未拜祝融庙,老身意谒诚】。
      2013年8月,登上过东岳泰山,今天,七十四岁老夫又登上了寿(南)岳衡山。写下以上寥寥文字以记之。

登南岳衡山【原创】】 - 云半山人 - 云半山人-诗文集
 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23)| 评论(4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