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云半山人-诗文集

人生感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打一个螺钉过孔【原创】  

2017-03-29 09:12:52|  分类: 感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文/云半山人

      我家炒菜铁锅的塑胶把子被火烤焦了,断裂下来,锅上只留下塑胶件上原镶压的已铆进锅边的铁件,铁件上有一宽7MM的长椭圆空。儿子说,扔了吧,我买口新的用。我看了说,此孔可以利用。装一个外面套有铁箍,箍上打一个螺钉过孔,里面装进木把,铁锅、木把、铁箍用螺钉拴紧连接起来,就可以了。新锅铁气味重,老锅用熟了,可心顺手。
     方案已定,我准备材料,找到了一截不锈钢废衣架管头,厚只有0.8MM,孔径30MM,我在楼下和水泥的工地,找到了一段断锹把,粗细刚好合适。材料准备齐了,我就开始工作,利用钢锯锯断了不锈钢钢管,锯断了要利用的锹把,并利用切菜刀砍削加工成合适的形状,安进不锈钢管里,插到锅边的铁件上,对好了要打孔的地方,我要找打孔的电钻。
      我找到了我们楼的管理处维修工,求他给打一个M6螺钉过孔。张工看了看墙上贴的维修工程价目表没有列这个项目。说,没有钻头,原来的钻头都断了,打墙的钻头打不了钢材。
      我找到了我经常去买五金电器的老板,他说,钻头都是新的,不可能包装开封给我打孔。
      我找到了卖电动工具的老板,老板说,只卖工具,不打孔,不能帮忙。
      我又找到了制造铁门窗的老板,他说,给十块钱,可以打。我说,就打一个这么薄的不锈钢管螺钉过孔,你钻床上现在就装有现成的钻头,用不了五秒钟,我自己操作,算你帮帮我的忙,谢谢你!
      他说,我是生意人,从来不讲帮忙,只讲拿钱办事。老板很直爽,他坦率地道出了生意人唯利是图的本性,‘义’,在他们的脑袋里从历史上好像就从来没有留下过存放的位置。
      我沉思,在这商品经济非常发达的地方,求人办事是行不通的,待人要春天般温暖的‘雷锋精神’是学不下去,也发扬不了的。现在兴说‘专业人干专业事’,那都是以金钱多少作为衡量可不可以干的标准。
      我想,如果按儿子说的,买口新的,顺从年轻人的物质消费观,以后的一切事都不会发生。如果一开始我就给管理处的张工10元钱,也许就不会找这么多麻烦。也许我在五金店买下那包五颗钻头,螺钉过孔也就打通了。也许我在电动工具店买下那把电钻,问题就解决了。。。。。。可我都没有这样做,因为这个小孔的价值都抵不上那些不同的价钱。其实,我心里何尝不是也在用商业的金钱思维和传统互助、修旧利废思维混合着在考虑这个问题。
      天无绝人之路,我回来后,把薄管间放进一根木条,把管壁顶实之后,用水泥钉当钻头,愣是用锤子打出一个合适的孔来。虽然孔边不像钻头打得那么光滑整齐,两边都有突出的毛刺,但两边安上垫圈,螺钉被螺母一拧紧,光滑的很,一点毛刺也看不出来。木头把的孔就用铁丝在煤气灶上烧红,烙钻出孔来。安装在一起,也不划手,很是满意。
      一分钱没花,非专业人员干了专业人员的事。我家铁锅又可以正常上岗,为我们家炒菜了!唯一表扬我的,只有天天使用它的,我那老伴!
      我忽然想起一位网友写的几句诗,想了想,我就把它抄录如下作为这篇短文的结尾。“情义比山重,钱财比尘轻。重义无财人拮据,守财无义臭名声。理财应有度,重义伦理通。身无分文骨气在,腰缠万贯须有情。”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1)| 评论(2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