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云半山人-诗文集

人生感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游江门新会崖山祠【原创】  

2014-02-06 12:17:37|  分类: 七言长句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文/云半山人

游江门新会崖山祠【原创】 - 云半山人 - 云半山人-诗文集
古战船形状的旅游区门口
游江门新会崖山祠【原创】 - 云半山人 - 云半山人-诗文集
 杨太后教导赵昺少帝塑像
 游江门新会崖山祠【原创】 - 云半山人 - 云半山人-诗文集
崖门古炮台
游江门新会崖山祠【原创】 - 云半山人 - 云半山人-诗文集
   
降元悍将张弘范,追杀宋主倍用心。可怜南宋小皇帝,崖门海战丧天尊。
大厦扶倾张世杰,热血喷殉廿万魂。抱主投海陆秀夫,忠义天祥身被擒。
一代亡兴宋元史,千秋节烈慨风贞。帆影依稀张鹄鹞,涛声仿佛拼嚎呻。
珠海江门多赵姓,追忆称遗是皇亲。香烟孤墓跪拜处,深圳南山赵昺坟。

宋元崖口海战

1279年忽必烈令归元汉将张弘范为主帅,李恒为副帅,分别从海上与梅关南雄水陆南下,追杀逃离临安的南宋王朝。合兵于广东江门南会宋少帝所在之行宫崖口海上。宋、元交战双方投入兵力30多万,1600艘战舰,1000多艘民船,历时23天,以2月初6最后一天决战最为惨烈。南宋朝廷全军覆没,皇帝、杨太后和众位文武大臣及军民或战死,或蹈海殉国,海水为之染红,七日后,崖门海面浮尸数万。这场海战参与人数之多,战舰之多,战斗时间之长,阵亡人数之多,影响之深远,位于中国历史四大海战惨烈之首,确为震古烁今。在这场海战中,发生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,涌现出文天祥、陆秀夫、张世杰、张达等民族英雄和御敌义士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47)| 评论(5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